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常有皮膚癢的病友問我,「醫師我這個是過敏還是濕疹?」

過敏是一種身體對外在刺激產生的過度反應。
這個外在刺激可能是吃進去的、可能是摸到的、也可能是一些物理狀態的改變(如溫度變化、壓力變化等)。
而這個反應可以是輕微的紅疹,到稍微嚴重一點的濕疹、蕁麻疹,或是很嚴重的毒性表皮溶解症 (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端看誘發的原因,以及每個人的免疫反應而定。

濕疹則是「皮膚炎」的別稱,也就是皮膚發炎了。
那麼皮膚為什麼會發炎呢?原因也很多,有的人是天生體質的關係,如內因性異位性皮膚炎 (Intrinsic atopic dermatitis);有的人是接觸到一些刺激物,如刺激性接觸皮膚炎 (Irritant contact dermatitis);也有的人是因為過敏產生皮膚炎,如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所以到底是過敏還是濕疹,這其實不是二選一的選擇題,如果把問題簡化一點,我們可以說過敏比較偏向「原因」、而濕疹比較偏向「結果」。有時候「過敏」可以造成「濕疹」,但並不是所有的「濕疹」都是「過敏」引起的。

相關文章: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