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夏天的時候很多人一來門診就說「黃醫師,我臉上有黑斑,我要打雷射」。

斑點是一個造成很多人困擾的毛病,我們先來了解黑斑是什麼:
斑點之所以看起來黑,是兩個東西造成的:「黑色素細胞」以及「黑色素」。「黑色素細胞」就是皮膚裡面製造「黑色素」的地方,它們就像違法排放廢水的黑心工廠跟排出的廢水之間的關係。
不管是「黑色素細胞」或「黑色素」造成的黑,我們通稱它做「黑斑」,不過黑斑其實有很多種,我們介紹幾個常見的種類:

1. 雀斑 (Freckle) :雀斑通常是小時候就開始會長,看起來是許多淡咖啡色的小斑點。雀斑只要防曬做好,經過一段時間都可以看到淡化;如果真的要治療,雷射效果也相當好。
2. 曬斑 (Solar lentigo):經過日積月累的陽光曝曬,黑色素細胞或黑色素都會漸漸增加,形成一些黑褐色的斑點,仔細摸有些還會粗粗的。除斑雷射可以改善,但是復發機率不低。
3. 肝斑 (Melasma):這個算是東方女生的痛,根據統計,30-40%的東南亞女生都有這個問題,只是程度輕重不同而已。初期的肝斑往往不太明顯,只是淡淡的褐色,通常在兩頰、額頭、下巴出現,而且兩側都會有。肝斑目前公認比較有效而安全的治療是擦退斑藥膏,雷射和換膚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對了,「肝斑」跟「肝不好」沒有關係,只是在說這個斑的顏色有點像豬肝色。

不管是哪種黑斑,跟曬太陽都有關係,做好防曬或多或少都會改善,如果還是很困擾,可以跟醫師再做治療方式的討論,不要聽信偏方亂擦東西喔。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