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隨著對病因的了解,我們現在知道愛滋病是個不需要被汙名化的疾病。不過每隔一段時間,都還是會有人很緊張地來問身上長的疹子是不是愛滋病。

愛滋病 (AIDS) 又叫做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是一種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HIV) 感染後產生的疾病,這種病毒會破壞人體的免疫功能,使得身體對外來病菌的抵抗力降低,很容易得到各種感染,也就是所謂免疫力不好。愛滋病可以經由性行為傳染、血液傳染 (如共用針頭、輸血)、或者母子垂直傳染。

愛滋病特別容易出現的皮膚症狀有:
1. 口腔毛狀白斑 (Oral hairy leukoplakia) :舌頭上出現白色的斑塊,這個跟一般舌苔不一樣,舌苔可以被刮掉,但是口腔毛狀白斑不會。
2. 卡波西式肉瘤 (Kaposi sarcoma):這是一種惡性血管腫瘤,看起來不太起眼,只是許多顆紅紫色的腫塊,但是通常會有非常多顆,連嘴巴裡面也會有。
卡波西式肉瘤 (Kaposi sarcoma)
圖片來源
3. 各類型感染:黴菌、細菌、病毒..等。
4. 其他皮膚症狀:搔癢、乾癬惡化、嗜依紅性毛囊炎 (Eosinophilic folliculitis)等。
5. 皮膚癌

基本上愛滋病的診斷還是必須要抽血,皮膚上的症狀只是一個線索,除了口腔毛狀白斑之外,其它的皮膚症狀一般人也會有,只是嚴重度可能不太一樣。
這篇文章的目的在於讓大家了解愛滋病會有什麼皮膚症狀,進而減少不必要的恐慌,並不是要讓大家看到身上的疹子就對照文章內容疑神疑鬼,假如真的有令人擔心的接觸(如不安全性行為、共用針頭),那還是找相關醫師做檢查比較妥當。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