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絕大多數的狀況下,就是沒有症狀。你什麼都感覺不到。

這聽起來很糟,不過好消息是,一方面多數的皮膚癌通常比較不嚴重,二來因為皮膚是看得見的,所以跟其他內臟或血液癌症比起來,比較容易早期發現。

皮膚癌就是皮膚的細胞轉變成癌症,而因為皮膚其實是由很多種細胞組成的,所以皮膚癌也有很多種。
比較常見的皮膚癌有:
1. 基底細胞癌 (Basal cell carcinoma):最常見的基底細胞癌看起來就像一顆黑色的痣,有時候會有點破皮、甚至流血。
基底細胞癌 (Basal cell carcinoma)
圖片來源
2. 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看起來通常是個粗糙的突起或斑塊。
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圖片來源
3. 黑色素細胞癌 (Melanoma):這應該是最嚴重的皮膚癌了,看起來很可能只是一個像黑斑的斑塊。黑色素細胞癌通常比較大(大於6公厘)、顏色不太均勻、而且形狀不規則 (可參考本文)。
黑色素細胞癌 (Melanoma)
圖片來源
有時候家長發現小朋友身上冒出一兩顆小小的痣就會很擔心,一般來說上述的皮膚癌多半發生在年長者,此外黃種人(或者說深色皮膚的人種)發生皮膚癌的機會原本就比較低,因此其實是不用太緊張的。

以上談的幾種皮膚癌都跟日曬有關係,所以沒事就不要曬太陽、出門記得擦點防曬劑,這樣都可以減少發生皮膚癌的機會。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擅自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相關文章:
金鋼狼也會得皮膚癌嗎?
什麼是不好的痣?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