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通常不是,過敏應該說是免疫力「失調」。

「過敏」是身體對外來刺激產生的過度反應,甚至可以說,過敏其實是免疫力過強。

免疫系統就像一輛汽車,汽車要平順前進,除了要有油門之外還需要煞車:只有剎車當然不會跑,但是光踩油門也會出車禍的。免疫系統也是這樣,免疫力不好容易感染,但免疫力太強也不行,除了今天提的過敏以外,一些所謂「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就是免疫力過強造成的。所以免疫力並不是越強越好,而是要強得剛好、強得恰當。

很多人聽到過敏就聯想到食物過敏或食物中毒,事實上由食物引起的過敏並不是那麼多,可能的原因還包括接觸到的物品、空氣中的花粉灰塵、也有人對溫度變化會敏感,還有一大部分的人根本找不到確切的過敏原。

人體的設計是力求中庸,免疫力太強太弱都不好,所以不必執著要吃一些所謂提升免疫力的健康食品,規則作息、均衡營養、經常運動才是比較實在的做法。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