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不會,絕對不會。

非常多人斬釘截鐵地跟我說,他臉上這顆痣就是之前的痘疤造成的。我也要斬釘截鐵地回答「不會」。

青春痘長完之後有的人會暫時留下深色的痘疤,這是因為青春痘發炎之後,表皮的黑色素暫時沉積在皮膚(真皮層)裡面造成的,在一定時間後皮膚會將色素代謝掉,痘疤就會消失。

而痣則是因為痣細胞的增生而形成,痣細胞裡面因為也有黑色素,所以痣看起來會是黑褐色的。大多數的痣不會自己消失。

痘疤跟痣的成因、來源、以及後續變化都是截然不同的,當然不可能互相轉變
會覺得好像有的痘疤會變成痣,完全是機率的問題:因為青春痘到處都會長,有的部位後來剛好又長出痣,就會有痘疤會變成痣這樣的錯覺。

黑色的痘疤是很困擾的問題,但只要經過治療、或耐心等待,絕大部分都會消退,不必擔心會變成痣。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擅自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