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這幾年很流行養寵物,網路上「貓奴」、「狗奴」的分享文從來沒少過,養寵物固然是個甜蜜的負擔,但是皮膚癢的時候還是不少人會懷疑跟寵物有關。我們今天就來稍微了解一下寵物可能會帶來什麼皮膚病。

最常見的是黴菌 (Tinea) 感染,這對養貓愛好者一定不陌生,這也就是所謂的「貓癬」,常常是貓先得到,然後經由飼主跟貓的親密接觸傳染到,在皮膚上會出現摸起來有粗粗有皮屑的紅色圈圈,如果不治療會越來越大圈,甚至越來越多,一般來說都會有點癢。

其次是疥瘡 (Scabies) ,貓癬往往是飼主自己來就診,而疥瘡通常是熱心的獸醫師在找到寵物身上的疥瘡後轉介飼主過來檢查。
疥瘡是一種因為「疥蟲」感染造成的傳染性皮膚病,然而寵物得到疥瘡後飼主其實不需要緊張,因為人並不會被寵物傳染疥瘡。「疥蟲」有一個特性叫做「宿主特異性」:疥蟲有很多種(有人疥蟲、貓疥蟲、狗疥蟲、豬疥蟲等),但每一種疥蟲只會感染它偏好的物種,也就是說就算家中的寵物狗得了疥瘡,只要你不是一條狗,就不會被狗傳染疥瘡。
雖然我們不會被寵物傳染疥瘡,但是這些疥蟲難免會路過人的身體上,仍然有可能造成暫時性的搔癢。

最後就是過敏的問題,有的人因為皮膚癢去做了過敏原測試,結果發現竟然對貓毛或狗毛是「過敏」的,就把皮膚癢怪在寵物身上。首先我們要了解的是,皮膚癢的原因很多,不一定都是過敏;其次,過敏原測試檢驗的是我們的「免疫記憶」,就算過敏原測試驗出來有反應,只能說我們「曾經」對貓毛過狗毛有過敏,不代表現在仍然會過敏,而且可能引起過敏的物質那麼多,除非再經過特殊的檢查, 否則也很難斷定這次過敏到底是不是由貓狗引起的。

養寵物是一種對生命的責任,如果真的擔心自己對寵物會有不良反應,應該在收養以前就先找醫師做檢驗或討論,一旦養了就要對它負責,萬一真的對飼主造成重大的健康危害(比如說很嚴重的過敏)也應該尋管道安置,千萬不要隨意棄養。


相關文章:
會癢就是過敏嗎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 1 意見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Giaonhan247 chuyên dịch vụ mua hộ hàng mỹ tại sài gòn uy tín, giá rẻ cũng như dịch vụ mua hộ hàng mỹ uy tín và hướng dẫn cách tính phí ship hàng từ mỹ về việt nam giá rẻ, dịch vụ nhập hàng mỹ và dịch vụ nhận order hàng mỹ uy tín, giá rẻ nhất.

    回覆刪除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