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在皮膚科門診裡,有很高比例是因為皮膚癢而來就診的。當皮膚開始癢,很多人擔心是不是吃了什麼東西過敏,但我們必須知道,會癢不一定就是過敏

「癢」其實是一種很神奇的感覺。我們的皮膚中有各種「受器 (receptor)」,負責接收外在的刺激,並傳導到腦中讓我們感受到相對的感覺。皮膚中有冷、熱覺受器,所以我們能感受外在溫度;皮膚中有痛覺受器,所以我們被刀子割到會覺得痛;皮膚中有觸覺及壓覺受器,所以我們被偷摸了會有感覺。
但是皮膚中並沒有「癢覺受器」,所以「癢」到底是怎麼來的呢?早期認為「癢」是一種輕微的痛覺,但後來發現癢其實是皮膚中一些細小的神經被刺激的結果。

「癢」的定義就是一種「會讓人想抓的感覺」,在抓癢的時候會刺激腦中的回饋中樞,簡單的說,就是抓癢的實後腦部會告訴我們「好爽」,所以很多人會覺得抓癢的時候一抓就停不下來,這就像我們吃到好吃的東西的時候停不下來是很類似的感受。

「癢」大致可以分成皮膚的因素跟神經的因素:
皮膚的因素:比如說常見的蚊蟲咬傷、濕疹、蕁麻疹、過敏、皮膚乾燥等等。
神經的因素:某些神經病變會造成全身或局部皮膚搔癢。

過敏的確會造成皮膚癢,但是皮膚癢未必都是過敏引起的。當皮膚癢的時候,其實不必過度焦慮而這個也不敢吃那個也不敢吃,因為很可能跟食物過敏根本沒關係呢。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