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皮膚炎好多種,名字聽起來都很像。異位性皮膚炎跟脂漏性皮膚炎是其中較常見、大家又常混淆的兩個,常有患者指著脂漏性皮膚炎的皮疹說他得了異位性皮膚炎(或指著異位性皮膚炎的皮疹說他得了脂漏性皮膚炎),所以我們今天來了解一下這兩種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 (Seborrheic dermatitis) 通常在皮膚容易出油的部位出現,比如說頭皮、耳朵、臉上T字部位,胸口等。最典型的脂漏性皮膚炎會出現一些黃色摸起來略微油滑的皮屑,有些人會紅、癢。這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炎,雖然可以靠藥物改善跟控制,但很容易復發,通常在俗稱「火氣大」的時候會變得嚴重一些,所以可以的話盡量避免熬夜,以及避免刺激性的食物。

異位性皮膚炎 (Atopic dermatitis) 則是一種過敏性體質,典型的症狀是在頸部、肘彎、膝窩的地方出現乾燥脫皮又癢的疹子,此外也常常有全身皮膚乾燥、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症狀。

這兩種皮膚炎其實在大多數狀況下是截然不同的,最常造成家長困擾的是有些嬰兒頭上會有脫屑及紅疹,家長會很擔心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嬰幼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及脂漏性皮膚炎都有可能造成頭皮脫屑,但是在症狀上還是有些微差異,通常異位性皮膚炎的皮屑較乾燥,而脂漏性皮膚炎的皮屑較滑膩;此外嬰幼兒的異位性皮膚炎通常非常癢,而脂漏性皮膚炎比較沒那麼癢。

以上當然只是大致的說明,並不能做為自我診斷的依據,如果有疑問還是要找皮膚科醫師討論比較好。

相關文章:
我有異位性皮膚炎嗎?
頭皮好癢怎麼辦?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