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雖然掉頭髮的原因百百種,但是有一件事大家都想問,就是「我的頭髮到底會不會長回來?」
大部分常見的落髮都會長回來,所以不用擔心,接著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

皮膚科醫師會把落髮分成兩種:
1. 疤痕性落髮 (Scarring alopecia):因為毛囊嚴重發炎造成永久性破壞以及疤痕而造成的落髮,也就是俗稱的「毛囊死掉了」。
常見原因包括嚴重的毛囊炎、外傷、頭皮發炎,某些皮膚疾病如皮膚的紅斑性狼瘡 (Cutaneous lupus erythematosus) 或毛囊扁平苔癬 (Lichen planopilaris) 也是成因之一。

2. 非疤痕性落髮 (Non-scarring alopecia):大部分常見的落髮都屬於非疤痕性落髮,比如說休止期落髮圓形禿雄性禿
這類的落髮是因為毛囊機能失調而造成的,非疤痕性落髮的毛囊因為還存在(沒有變成疤痕),所以頭髮長回來的成功率比較高。

疤痕性落髮可說是分秒必爭(好啦其實也沒那麼緊急),如果早期把病症壓制住,讓越多的毛囊存活下來那復原的機會當然越高。
非疤痕性落髮而所以只要早期把機能調節回來,頭髮通常都能再長出來。但這並不表示非疤痕性落髮可以放著不管,因為常時間機能失調後,有些毛囊還是會萎縮消失,造成永久性的落髮,雄性禿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種狀況,所以即使是非疤痕性落髮,有時候也不能掉以輕心。

至於毛囊到底有沒有變成疤痕或者還存不存在,通常需要高倍數的放大鏡或特殊儀器,不是一般肉眼看就看得出來,如果有落髮的問題還是找專業醫師諮詢比較好。

一直掉頭髮怎麼辦?
一直掉頭髮怎麼辦?(2)--雄性禿
一直掉頭髮怎麼辦?(3)--圓形禿
一直掉頭髮怎麼辦?(4)--休止期落髮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