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有一種很難治的病叫做「我覺得自己有病」。
異位性皮膚炎大概是最多人「明明沒有卻覺得自己有」的皮膚病之一(另一個應該就是乾癬了)。

跟幾位患者詢問過,有的人說他覺得他癢的地方很奇怪所以覺得是異位性皮膚炎(到底哪裡癢算是很奇怪的地方啦);也有人說因為癢的地方跑來跑去所以覺得是異位性皮膚炎。但是這患者經過仔細檢查後發現都不是異位性皮膚炎。

不只是皮膚病,很多疾病的診斷都是有一定的標準,目前各國專家對異位性皮膚炎的看法大致上有幾個共識:
1.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會癢的皮膚病:癢的情況當然有輕有重,但是很少人完全不癢的。
2.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慢性的皮膚病:慢性就是時間會拖很久的意思。兒童及成人通常定義為半年以上、嬰兒則至少要三個月。
3. 異位性皮膚炎的皮疹通常出現在特定的部位:嬰幼兒主要長在臉、胸、手臂及腿的外側;稍微長大一點以後,皮疹會出現在彎曲處,比如說脖子、肘窩(手肘前方彎曲處)、膝窩(膝蓋後方彎曲處),而且都是對稱出現的。
4.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本身或家人常有其他過敏性疾病的病史:這裡的過敏性疾病講的主要是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及過敏性鼻炎。
有時候初期狀況沒那麼明朗的時候,醫師必須追蹤一段時間才能判斷到底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

夏天很多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都因為流汗及高溫而惡化,最好還是待在有空調的房間,汗水要趕快擦乾,才不會造成因為癢而影響生活品質。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