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雄性禿 (Androgenic alopecia) 應該是個大家都見過的狀況,台灣政治領袖「電火球」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其他還有英國的威廉王子和主演玩命關頭的男星Jason Statham都是。

並不是所有男生掉頭髮都叫雄性禿,雄性禿初期主要有兩種型態:
1. M型:兩側前額髮線開始後退,出現類似字母M的形狀。
2. O型:從頭頂開始變稀疏,也就是所謂的地中海。
到後期多半M型及O型區域都會落髮,只剩下後腦勺一區還有頭髮。這種只對後腦勺手下留情的狀況,是雄性禿的特色之一。

男生有雄性禿大家不奇怪,但是女生也有雄性禿,聽起來就有點意外了。
女性的雄性禿嚴格講叫做「女性型態落髮 (Female pattern hair loss)」,和男性雄性禿不同點在於,女性雄性禿的前額髮線通常不受影響,而是以頭頂稀疏為主,同時因為女性多半蓄髮,不像男生馬上看到頭頂禿一塊,最早期的症狀往往是發現髮線越來越明顯而就診。

不管是男性或女性雄性禿,主要都是先天基因的影響,雄性禿患者的毛囊對於一種雄性賀爾蒙 Dihydrotestosterone 特別敏感,因而造成毛囊萎縮落髮。
要強調的是,絕大部分的人並不是因為「賀爾蒙失調」而得到雄性禿,經抽血檢測,體內雄性賀爾蒙的量都在正常範圍,所以不用太擔心。

治療上來說,主要是以外用生髮藥水 Minoxidil 、或口服抗雄性賀爾蒙藥物 Finasteride 治療,對於較嚴重或希望短期看到效果的患者來說,手術植髮也是一個選項。

相關文章:
一直掉頭髮怎麼辦?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