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常常有年輕女生很緊張的來門診,說最近頭髮一把一把掉,洗完頭浴室的排水孔都有一大團頭髮,甚至有人很仔細的數了落髮的數目,然後跟我說真的超過一天一百根。

這種突然發生整頭都掉、而且掉得很均勻的落髮,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休止期落髮。

我們的身體很聰明,當有緊急狀況發生的時候,會自動將資源優先留給重要的器官,而比較不重要的構造相對就會受到排擠。頭髮雖然是現代人造型中很重要的一環,但髮型好不好對生存能力實在沒有幫助,因此一旦其他器官有需求,頭髮往往是第一個被犧牲的,這時候大量的毛囊就會進入休止期,並在一定時間後頭髮開始脫落。

常見造成休止期落髮的原因就是各種壓力,這個壓力可大可小,可能是心理上的壓力(工作或學業),也可能是生理上的因素,比如說發燒重病、生產、手術開刀、營養不均衡等,另外某些藥物也是成因之一。此外也有一部分的人是因為貧血或甲狀腺機能異常造成的,所以有時候掉頭髮還是需要抽血做進一步檢查。

大部分的休止期落髮屬於急性休止期落髮,通常是在壓力發生後三個月左右開始掉頭髮,持續約半年左右會復元;少部分的人會有慢性休止期落髮,這就可能拖好幾年。
雖然頭髮一直掉會讓人很緊張,但休止期落髮只要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均衡營養,通常不需要特別的治療也會復原。

相關文章:
一直掉頭髮怎麼辦?
一直掉頭髮怎麼辦?(2)--雄性禿
一直掉頭髮怎麼辦?(3)--圓形禿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