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其實頭髮不會掉才奇怪。
頭髮是一個會新陳代謝的構造,新的頭髮會一直成長,而舊的頭髮每天都會固定脫落一些,這是一個叫做「毛髮週期」的循環。

頭髮是從一個叫做毛囊的構造長出來的,每一個毛囊都會經過以下三個階段:
生長期 (Anagen):頭皮上多數(約85%)的毛囊都處於生長期。顧名思義就是頭髮在變長的時期,一般的狀況下每個月大概可以增加一公分。生長期的時間長短每個人不一樣,大約是四到六年不等,而生長期的長度也就決定了我們頭髮的長度,有些人可以髮長及腰就是生長期較長的緣故。
退化期 (Catagen):毛囊停止生長,準備進入休止期。
休止期 (Telogen):毛髮根部開始萎縮,毛髮準備脫落。經過一段時間後,再次進入生長期。

每天自然脫落的頭髮大約是一百根左右,正常狀況下,因為會有新的頭髮長出,所以髮量會維持在一定的水準,然而當脫落的髮量大於新生髮量的時候,就會發現頭髮變少了,可能會覺得頭髮分線變明顯、頭髮比較塌、或是頭皮看起來比較明顯。

至於要怎麼計算每天的落髮量,最準確的方法當然是二十四小時內看到有頭髮掉了就要撿起來,然後仔細數數有幾根。不過這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方法,相對比較簡單的估算方法是:睡前洗完頭之後,在枕頭上鋪好乾淨的毛巾,睡醒之後計算毛巾上的落髮量,然後乘上三(如果一天睡眠時間約八小時)或四(如果一天睡眠時間約六小時),超過100的話才需要留意。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