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皮蛇就是醫學上所稱的「帶狀皰疹」。發過水痘的人,之後在免疫力下降的時候就有可能發帶狀皰疹。

通常可以看到一堆聚在一起的水泡排成一條帶狀(所以才叫「帶狀」皰疹),絕大部分都是只長在一邊,常見的發病部位有胸部、腰部、及臉部,由於疹子往往不是一次全發出來,而是隨著時間逐漸變多,有時會讓人有「越來越嚴重」的緊張感,也因此才有「皮蛇繞身體一圈會死掉」的傳聞。

我們前面提到了,帶狀皰疹多半只長在一邊,所以基本上不用擔心皮蛇會繞一圈這種事,更不用擔心會死掉。現在有針對帶狀皰疹的特效藥(抗病毒藥物Acyclovir、Valcyclovir、Famcyclovir等),早期治療都能加速復原、減少嚴重併發症產生的機會。

我也碰過病友信誓旦旦地說他的某某親戚真的長了一整圈的皮蛇,這的確有可能發生,但雙側的皮蛇是一種極端罕見的醫學個案,假如真的遇上了也不用擔心,配合治療就會復原,不會真的死掉啦。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