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常有車禍受傷的朋友擔心地來問這個問題。

會不會有疤影響最大的是傷口深度,只傷到表皮層的不會有疤,傷到真皮層,有疤的機會就大了。
理論上是這樣,但實際上假如讀者不是專業人士,很難自行判斷這是傷到表皮還是真皮。

除了深度以外,其次就是受傷的部位,臉上的疤往往復原得都還不錯,即使不幸真的有疤,雷射治療的效果也很好。比較容易產生頑固疤痕的地方主要有:胸口和關節(手肘、膝蓋、肩膀等),因為這些部位經常需要活動會一直拉扯到傷口,所以疤痕常常會變成肥厚性疤痕或更嚴重的蟹足腫,
肥厚性疤痕
再來則是復原的時間,復原得越快、產生疤痕的機會就越小。要讓傷口趕快好,除了使用正確的敷料以外,如果有傷口感染也要盡快處理,再來就是補充蛋白質,讓傷口有足夠的原料生長,一般來說兩周內復原的傷口都不太容易有疤痕。

每個人的體質當然略有差異,有的人天生就容易產生肥厚性疤痕,有的人就比較不會,但這種事情也沒辦法事先知道,只能等發生了再來處理。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