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腸病毒的流行季節又悄悄到來,各位接下來對「常洗手保健康」的推廣一定不會陌生,但是從皮膚科的觀點來看,常洗手真的能保「皮膚健康」嗎?

門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遇到手脫皮又很癢的小朋友,一追問才知道學校每天在推廣洗手,這些很乖的小朋友就跟著猛洗手,一兩個禮拜後就變這樣了。這是皮膚科所稱的「手部濕疹」,或俗稱的「富貴手」。

手部濕疹大致可以分成兩類:
1. 外因性手部濕疹
由外在因素造成的,在我的想法裡,這才是真正的「富貴手」,因為這種皮膚就是「這個不能碰那個也不能碰」,只能晾在那邊做保養,只有富貴命的大爺或貴婦才有本事得這種病。
最常有富貴手的人就是家庭主婦和餐飲業了,主要是反覆接觸水或清潔劑引起的。
另外有的人是對環境中的某些物質過敏,比如說餐飲業需要接觸食物、建築業需要摸水泥,也有病友說他只要拿特定品牌的筆寫字就會發作。

2. 內因性手部濕疹
這類手部濕疹不見得找得到引發的原因,有的人天生皮膚就比較敏感(如異位性皮膚炎)、有的是在換季的時候會發作、也有壓力大會癢起來的。當然如果接觸到水或清潔劑這類的刺激物,往往會讓它更加惡化。

所以我們知道,洗手洗太勤會造成外因性手部濕疹,因此就皮膚健康的角度而言,過度清潔其實不好。
話雖如此,腸病毒流行可不是開玩笑的,兩害相權取其輕之下,我是寧可手爛掉也不要得腸病毒重症。所以手還是要洗,但是洗完以後趕快擦乾並抹上護手霜,這樣才能真的保健康喔。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