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那麼保濕乳液倒底應該怎麼選?大原則是不要有太多的香料,而最簡單的回答或許是「擦起來舒服就是最適合的產品」。

保濕產品的成分如果按照學理,應該是分成補水(Humectant)、
鎖水(Occlusive)、皮膚修復(Barrier repair)、還有潤滑(Emollient)這幾種,如果能仔細研究產品成分來選擇產品當然最好,但每個成分都要去查,坦白講對大多數的人來講有點強人所難,所以讓我們把事情簡化一下,把保濕產品分為油性跟水性兩大類:
1. 油性產品:較滋潤,如凡士林、綿羊油、乳木果油等產品。
2. 水性產品:較清爽,如保濕化妝水、蘆薈凝膠等產品。
最理想的狀況是先擦水性產品,然後再擦油性產品把水分鎖在裡面,假如時間上不允許(或只想擦一種),那我建議以油性產品為主。

每個人膚質都不一樣,同一個產品有的人擦起來沒事,但換個人擦可能就會過敏或長粉刺,除了從產品成分上去留意之外,會不會過敏是很難預測的。可以在購買前先在頸部或耳朵後面小範圍試用,過幾天確認沒有皮膚不適再購買。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