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好幾次被病友問到,「所以今天開的藥都是類固醇齁?」
講這個話就像以為台菜都是滷肉飯或日本料理只有生魚片一樣,當然是不對的!

皮膚疾病那麼多種,只有一招半式怎麼能闖天下?皮膚科主要常用的藥物大概有:
1. 抗生素:殺細菌用的,比如說治療蜂窩組織炎、毛囊炎、青春痘等。
2. 抗黴菌藥:殺黴菌用的,比如說治療足癬(香港腳)、甲癬(灰指甲)、汗斑等。
3. 類固醇:消炎止癢用的,比如說治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蚊蟲咬傷等。(類固醇傷身體嗎?)

其他特殊用途的藥物包含:乾癬用藥、青春痘用藥(A酸[Retinoid acid]、杜鵑花酸[Azelaic acid]等)、非類固醇消炎藥、淡斑藥物(如對苯二酚[Hydroquinone])、止癢藥(如強力施美[CB Strong]、美膚可樂[Calamin lotion]等)、抗病毒藥、抗寄生蟲藥等。

市售有一種東西俗稱叫「皮膚藥膏」,其實就是混合抗生素、抗黴菌藥、以及類固醇的藥膏,雖然稍微有止癢消炎的效果,但往往不能治本,假如自己擦一兩個禮拜都沒有改善還是要趕快就醫

皮膚科醫師的武器真的很多,對藥物有不明白可以請教醫師或藥師,千萬別因為不必要的操心而延誤病情了!

圖片來源:
1. http://www.dermexpert.co.uk/wp-content/uploads/2014/07/otcdrugs.jpg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