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不少病友很介意醫師開的藥有沒有含類固醇,身為皮膚科醫師,一定要為類固醇平反:「類固醇不是毒藥,在合格醫師指示下使用都是安全的」。

換句話說,如果自己亂用當然會出問題。很多人問我,用類固醇會不會傷腎?會不會傷肝?吃鹽巴都可以吃死人了,藥品亂吃亂用當然會有副作用。

類固醇到底有什麼副作用?
「擦的」類固醇有以下常見副作用:皮膚變薄或萎縮、皮膚血絲變多、局部皮膚退色、長毛、感染、傷口不容易癒合等。
「吃的」類固醇有以下常見副作用:血壓上升、血糖上升、消化道潰瘍、長青春痘、月亮臉水牛肩、免疫力下降、骨質疏鬆等。

外用類固醇造成的皮膚萎縮變薄
林林總總一大堆看起來很嚇人,不過就是不會傷肝傷腎!街坊鄰居說某某人用類固醇用到洗腎,那種往往都是自己亂吃其他偏方引起的

類固醇固然有它的副作用在,但只要在合格醫師的指示下使用,其實是很有效又安全的藥物。如果這樣還不能說服你,我這麼說吧,我自己都偶爾會吃類固醇,到現在身體也好好的,這樣可以安心一點了嗎?

圖片來源:
1. https://classconnection.s3.amazonaws.com/110/flashcards/56110/jpg/steroid_induced_atrophy1353983014528.jpg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