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癬」在傳統中醫裡指的是各種長在皮膚上的疾病,但是在目前西醫的定義裡,「癬」則單指黴菌感染

中醫我不是專門就不多談,我們來講西醫的癬。
簡單的說,「長癬」就是發霉了。台灣天氣潮濕悶熱,我想大家都有看過家裡衣服發霉吧,皮膚在濕熱的環境下也一樣會發霉,長在身上叫體癬,長在腳部稱作足癬(俗稱香港腳),長在指甲則叫甲癬(俗稱灰指甲)。雖然抵抗力不好比較容易長癬,但並不表示長癬就是身體一定出了什麼狀況,實在不用過度擔心。

體癬

還有一種癬叫「乾癬」,嚴格講它不是西醫所說的癬(黴菌感染),乾癬也不只是太乾燥引起的,而是一種自體產生的皮膚發炎疾病,這在治療上與一般的癬有很大的不同,千萬不要自己買藥亂擦喔!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