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很多人都認為吃適量的優格對健康有幫助,但是到底對健康是有什麼幫助,或許又說不上來,最近日本的國家兒童健康及發展醫學中心 (National Center for Child Health and Development) 針對這個問題有了深入的研究。

這個研究針對1550個新生兒進行長達五年的追蹤,結果發現滿一歲以前每天吃優格的小朋友,日後得到異位性皮膚炎或食物過敏的機率有顯著的降低。研究人員推斷,應該是優格裡的益生菌 (主要是乳酸桿菌 Lactobacillus) 帶來的保護效果。

吃優格就能預防食物過敏,聽起來非常吸引人,但別急著去超市掃貨,這個研究還有些事情沒有闡明:
1. 雖然研究中發現每天吃優格可以有預防食物過敏的效果,但是對於每天要吃多少優格、或者要吃哪種優格,並沒有明確的說明。
2. 這個研究告訴我們吃優格可以「減低」食物過敏及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但並不能「避免」食物過敏及異位性皮膚炎發生,也就是說,即使天天吃優格,日後還是有可能會過敏。

因此,對於這個資訊,我們的正確解讀應該是說:如果小朋友不排斥吃優格,那可以每天酌量吃一點(盡量選擇原味無糖的品項);但是假如小朋友不喜歡,那也不必太勉強。其次要認清吃優格是「減低過敏的機會」而非「避免過敏的發生」。

資料來源:
J Dermatol Sci. 2017 May;86(2):90-96.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