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不管是哪一科的醫師,大概都會建議患者要正常作息避免熬夜,睡眠不足除了容易使免疫力下降,造成皰疹、帶狀皰疹發作之外,很多人應該也都發現,熬夜過後氣色看起來會很差,而最近一個韓國的醫療團隊針對睡眠不足對皮膚的影響做了深入的研究。

他們找了二十四位女性,比較她們在充足睡眠(一天至少八小時)和熬夜(二十四小時不睡覺)前後的皮膚狀況,發現光是一天的睡眠不足,就可以造成皮膚彈性變差、毛孔變大,摸起來也比較粗糙,此外膚色也比較暗沉、黑眼圈變重。

睡眠不足對皮膚不好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但這個研究經由嚴謹的科學分析告訴我們,只要「一天」就能造成顯著的變化,因此對於注重皮膚健康的我們來說,「睡美容覺」可不是開玩笑講講,而是真的有必要的。

傳統理論多半都建議最好在晚上九點至十一點前就寢,然而在目前的生活型態下,不見得都能順利在這樣的時間睡覺,比如說有的人需要輪夜班,或有些人下班的時間根本就超過這個建議就寢時間了(比如說我本人 orz )。針對這點,我的想法是這樣的:如果能照著標準時間睡覺是最好,因為這是最符合生理時鐘的做法;假如不行,那就把握「作息固定」以及「睡眠長度足夠」這兩點,也就是最好能在固定的時間上床,而且睡飽,而實際要睡多久,可以因為每個人對睡眠的需求不同而自行調整,不必非要按照所謂的「規定」去執行,才不會因為壓力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參考文獻:
Kim, M. , Kim, E. , Kang, B. and Lee, H. (2017) The Effects of Sleep Deprivation on the Biophysical Properties of Facial Skin. Journal of Cosmetics, Dermatological Sciences and Applications, 7, 34-47.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