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台灣人對「肝臟不好」這件事情非常敏感,皮膚癢擔心是肝不好、長痘痘擔心是肝不好、掉頭髮也擔心是肝不好。肝臟真的很重要,但是什麼毛病都推給肝臟,我覺得它也實在太無辜了。

那皮膚癢到底是不是肝不好?先講結論:「肝不好皮膚可能會癢,但皮膚癢不一定是肝不好。」

大多數真的因為肝臟不好引起的皮膚癢叫做皮膚搔癢症 (Pruritus),患者會全身到處癢,可是又沒有長明顯的紅疹。在肝硬化 (Cirrhosis) 、B型C型肝炎 (Hepatitis B, C)、及原發性膽汁鬱積性肝硬化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的病人身上有時會看到這種狀況。

而台灣常見的B型及C型肝炎能造成的皮膚狀況又更多樣了,除了搔癢症之外,還有可能引起蕁麻疹 (Urticaria) 、扁平苔蘚 (Lichen planus)、結節性紅斑 (Erythema nodosum)、或蕁麻疹性血管炎 (Urticarial vasculitis)及數種血管炎 (Vasculitis)。(一下提這麼多病名不是要你去Google他們長什麼樣子然後開始疑神疑鬼,是要告訴你說因為狀況很複雜,請交由專業醫師來判斷。)

事實上最常因為皮膚癢來就診的都不是以上狀況,往往只是一般的濕疹。提供一個簡單(但不準確)的判斷方式:如果你皮膚癢,但是有長疹子(小紅點、小突起、一整片粗粗的紅斑等等),那「通常」(我強調是「通常」)跟肝臟比較沒有關係,假如還是很擔心肝不好,最準的方法當然是找肝膽腸胃科醫師檢查一下,比起瞎操心要好多了。

總之,皮膚癢的原因很多,但是因為肝不好造成的機會不高,如果很擔心肝臟有問題,請找相關專科的醫師檢查,不要自己胡思亂想。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