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腎臟也是大家特別在意的一個器官,尤其男生聽到「腎虛」、「腎虧」都很緊張。

那皮膚癢到底是不是腎不好?一樣先講結論:「腎不好皮膚可能會癢,但皮膚癢不一定是腎不好。」
腎臟病的病友的確不少人會有皮膚癢的問題,隨著腎功能的衰退,皮膚癢的比例也漸漸增加。

慢性腎臟病或洗腎病友的常見皮膚症狀有:
1. 乾燥、暗沉:這在慢性腎臟病以及洗腎的病友中算是滿常見的,可以多擦保濕乳液來改善。
2. 搔癢:又稱做尿毒性搔癢 (Uremic pruritus, Renal pruritus) 。這是一個困擾很多病友的毛病,這種癢雖然不會長疹子,但就是全身到處癢個不停,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而且一般的止癢藥效果都不太好。
3. 穿透性皮膚炎 (Acquired perforating dermatosis):這個病名聽起來很可怕,好像什麼東西要穿出皮膚了。不過其實實際上沒那麼,皮膚上其實就是許多粗粗硬硬的小突起。
3. 指甲變色:腎臟病造成的指甲變色叫做「各半甲 (Half-and-half nail)」,靠進指甲肉的那半指甲會變得比較白。
各半甲 (Hald-and-half nail)
圖片來源
我還是要強調:「腎不好皮膚可能會癢,但皮膚癢不一定是腎不好」,而且上面談到的那些皮膚病都是「長期、慢性」腎功能不好,或是洗腎的病友才容易有。皮膚科醫師的確可以從一些皮膚的蛛絲馬跡來提早發現可能的身體疾病,但是在這個講求證據的年代,最後確認還是需要抽血或進一步檢查,所以如果擔心腎臟不好,最準的方法當然是找腎臟科醫師檢查一下,不要皮膚一癢就自己嚇自己。

相關文章:
皮膚癢是肝不好嗎?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