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聽說端午節以後才可以把冬衣收起來,但是這幾天還真是熱到一個不可思議,站著不動也會流滿身汗,流完汗以後,很多人就開始長疹子。

所有因為流汗而長的疹子固然都可以稱為「汗疹」,但醫學上對「汗疹」是有定義的:汗疹 (Miliaria)是因為汗腺出口被堵塞而形成的疹子,它有一個大家比較熟悉的名字叫做「痱子」。
汗腺也就是製造汗水的地方,汗水被製造出來以後,會沿著一條像水管一樣的汗管排到皮膚表面,汗疹就是水管不通造成的,塞得淺症狀就比較輕,塞得深看起來就很嚴重。

典型的汗疹是許多的小紅點,深一點的會變成腫塊,而表淺型的汗疹看起來則像是沾在皮膚上的露珠。通常出現在不通風的部位,比如說前胸、後背、腋下、胯下、大腿等處。有些會癢,嚴重的甚至會痛。

另一個跟流汗有關的叫做「汗斑 (Pityriasis versicolor)」,汗斑算是一種黴菌(皮屑芽孢菌)的感染,在潮濕悶熱的皮膚上特別容易孳生。它在身上看起來是很多有皮屑的色塊,可以是紅色、白色、或咖啡色。

對付這兩種流汗引起的皮膚病只有一個重點,就是抱持涼爽(我知道這種天氣很難做到啦)。可以吹冷氣電扇就吹,不行的話至少汗水要趕快擦乾,甚至可以拍些痱子粉,小朋友因為不太會自己穿脫衣服,家長可能要多留意流汗的狀況。
汗疹只要涼快一些很快就會改善,而汗斑往往需要藥物治療。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