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不少病友來門診找我:「黃醫師,我想治療我的青春痘跟粉刺。」
我們先來看看青春痘跟粉刺各別長什麼樣子:
青春痘

粉刺(閉鎖性粉刺)

青春痘多半為紅色的丘疹,有時候會膿頭,當然也可以長在比較深層的痘痘,也就是所謂的悶痘。
粉刺則分為黑頭粉刺(開放性粉刺)和白頭粉刺(閉鎖性粉刺):像俗稱的草莓鼻就是黑頭粉刺造成的,而白頭粉刺則是一些小小的白點,有時候看不太清楚但是摸起來臉有點小突起,那就是了。

粉刺是毛孔阻塞造成的,塞得淺看起來會有個頭,就是黑頭粉刺,塞得深看不到頭,就變成白頭粉刺;而粉刺在皮膚裡面破裂或發炎之後,就變成膿包或腫塊,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青春痘。因此,其實所有的青春痘剛開始都是粉刺,雖然青春痘跟粉刺看起來不太一樣,不過它們其實是同一件事。

現在很多青春痘的治療藥物都會兼顧兩者的療效。紅腫的青春痘往往會用抗生素或A酸治療,而淺層的粉刺則需要A酸、杜鵑花酸、或過氧化苯等來改善,深層的粉刺就比較棘手,有些可以挑開擠掉(但有些醫師不贊成這種做法),假如很多顆,甚至必須用到口服A酸來治療。

相關文章:
痘痘要不要擠
長痘痘什麼不能吃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