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在門診常常遇到初次見面就要我幫他/她打某某雷射的需求,但當我反問為什麼要打這個雷射,絕大部分的人都沒辦法回答。

我知道醫學美容跟一般醫療的醫病關係會有點不同,但再怎麼說醫學美容跟購買消費性商品還是不一樣,我建議與其有太多先入為主的想法,不如先跟醫師提出自己的問題與需求,再與醫師討論就專業角度提出的解決方案。

不過現在網路上眼花撩亂的資訊太多,有些也未必完全正確,做為醫美消費者,我們還是要有正確的了解。


關於雷射,第一個重點就是「雷射的波長決定雷射的功能」。
雷射是光線經過特定介質之後激發出來的特定光線(細節可參考這篇),不同介質會發出不同的雷射光,而這些雷射光之間最主要的差異,就在於這些光的「波長」不同。

波長是決定光線顏色及穿透能力很重要的因素,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彩虹,彩虹上有七種不同顏色,而之所以會有這些不同顏色的光,就是在於它們的波長不同。

不同波長的雷射光打在皮膚上會有不同的效果,有的光會破壞黑斑、有的光可以針對毛髮、有的光是把皮膚氣化(燒掉)、還有的光會對深層皮膚加熱,所以雷射有很多種、功能也有所差別。醫師的責任之一就在於正確判斷皮膚上的狀況,再決定適合用什麼種的雷射來治療。


第二個重點是,「同一種雷射有不同的參數設定」。
即使是同一種波長的雷射,也有能量 (fluence) 高低或光點大小 (spot size) 的差異,在新型的儀器上,還有脈衝長度 (pulse duration) 、光束密度 (density)、擊發次數等不同的參數可以調整,同一台雷射機器在不同的設定下可以達到不同的治療效果,雷射在正確的使用下可以解決皮膚的疾患、在不正確使用下也同樣可能造成傷害。

雷射的學問當然不只如此,不過當我們對正確的知識能稍微了解,就比較不容易被錯誤的行銷術語迷惑。當皮膚有狀況,我建議先跟醫師提出自己的問題與需求,之後再與醫師就治療選項討論,不要先入為主自己決定要打什麼雷射,這往往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相關文章:
雷射是什麼?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