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就字面上的解釋,胎記是「出娘胎就有的記號」,基本上胎記可以分成黑色的胎記跟紅色的胎記。

黑色的胎記主要是因為黑色素或黑色素細胞的增生而產生的,比如說很多台灣寶寶都會有的蒙古斑 (Mongolian spot),就是因為黑色素細胞在皮膚深處變多了,使得外觀上呈現藍黑色的班塊,蒙古斑通常在出生後幾年就慢慢消失。
此外還有一種叫咖啡牛奶斑 (Cafe au lait spot) ,顧名思義就是看起來像咖啡牛奶色的斑;另外還有像長在臉上的太田母斑 (Ota nevus)等。
蒙古斑 (Mongolian spot)
圖片來源

紅色的胎記則是因為血管增生或血管擴張形成的,外觀上以紅色的班塊或凸起為主。像呈現紫紅色的葡萄酒色斑 (Port-Wine Stain) 、粉紅或鮮紅色的鮭魚色斑 (Salmon patch) ,以及一些血管瘤等等。

再來還有一種是出生的時候可能沒有或者很不明顯,但是到了青春期前後才變得比較顯眼的,這類在廣義上來說也可以叫胎記,而在皮膚科上則會稱為「母斑」,比如說表皮母斑 (Epidermal nevus) 、 貝克氏母斑 (Becker's nevus) 等。
貝克氏母斑 (Becker's nevus)
圖片來源

大多數的胎記或母斑都不影響健康,如果有疑慮,可以在早期與小兒科醫師或皮膚科醫師諮詢。如果只是美觀的問題,通常可以等到小朋友大一點能配合治療或者自己有治療意願的時候再處理。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