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有些人期待雷射可以治百病,當然也有人對雷射有莫名的恐懼。很多人擔心打雷射皮膚會不會越打越薄,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方向回答:

如果只是擔心會不會變薄,然而在正常使用下,打雷射不會讓皮膚變薄
有一類我們稱為剝除性雷射 (Ablative laser) 的雷射的確可以把皮膚磨掉一層,通常會用到剝除性雷射的狀況有兩種,第一個是要去除多餘的組織,比如說點痣;第二個則是要刺激皮膚組織重組再生,比如說常用於凹疤治療的分段式剝除性雷射 (又稱飛梭雷射, Fractional ablative laser) 。這類的雷射只要能量不是過強、沒有造成疤痕,就不會有皮膚越打越薄的狀況。

至於雷射會不會傷害皮膚,這個答案是肯定的,不正確的使用雷射絕對會傷害皮膚,門診就常常看因為接受不正確雷射治療而引起的酒糟性敏感肌。然而這不代表酒糟性肌膚就完全不能打雷射,在正確的使用下,雷射對於酒糟引起的泛紅、血絲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雷射有非常多種,功能也非常多樣,必須要靠醫師正確的診斷、配合正確的治療參數,才能達到有效又安全的治療效果。

相關文章:
雷射是什麼?
雷射有什麼效果?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