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臉上出油會造成妝容不服貼、看起來讓人有臉沒洗乾淨的錯覺,所以「減少出油」一直是皮膚科門診永遠不退燒的需求之一。

要減少出油,最經濟實惠的方式就是「吹冷氣」。大多數的人聽到這個答案都以為我在開玩笑,其實出油(皮脂的分泌)跟溫度非常有關,氣溫每升高一度,出油的量就增加約10%,所以夏天的時候出油量一定會比較多,而保持環境的涼爽,則可以有效減少臉部出油。

其次就是使用吸油面紙,這其實也是相當直覺的方法。如果不想那麼講究,其實一般的面紙也有類似的效果。

雖然洗臉(不管是用清水、洗面乳、或所謂的控油潔顏產品)可以暫時把臉上的油光去除,但畢竟是暫時的,過一會皮脂還是會繼續分泌。即使不用清潔用品,過度的清潔仍然會造成皮膚受傷。因此夏天的洗臉次數,一天還是以兩到三次比較合適。

至於所謂「控油」的保養品,則是一個有點弔詭的存在。控油的保養品使用後的確可以讓臉泛油光的情況改善,然而事實上並沒有真正減少皮膚的出油(也就是定義上的「控油」)。
所謂控油保養品,絕大部分是利用產品裡面的粉體去吸附油脂,讓油光暫時不會泛出來。

夏天要避免滿臉油光,保持涼快是一定要的,另外可以準備一些面紙或吸油面紙以應付天氣特別熱的日子,以上兩種方法反正成本低又不傷身體,可以先嘗試看看。接著就要考慮使用控油保養品,假如效果還是不滿意,再來就要考慮使用藥物,比如說口服A酸、肉毒桿菌素注射等等,藥物的使用一定有其優缺點,務必與您的醫師討論再決定。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