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有一位當房仲的朋友來找我討論腳汗的問題,他說帶客戶看房子常要脫鞋子,流腳汗不但踩在地上有水漬,還容易有味道。另外他也很擔心那麼會流汗是不是身體有什麼異狀。

流汗基本上不是病,每個人流汗的量原本就有差異,有些時候汗量會多一點,比如說天氣熱(當然)、運動(這是一定的)、緊張或情緒激動時,有些辛辣的食物也容易造成出汗。

以出汗範圍區分,又可以分成全身出汗和局部出汗。
全身出汗目雖然有口服藥物可以吃(Glycopyrrolate、Oxybutynin、Propantheline bromide等),但通常有輕重不等的副作用。
局部出汗最常發生在手掌、腳掌和腋下。

手掌出汗(也就是手汗)主要是社交上的困擾,有些職業甚至會有工作上的不便,曾有一位畫家來找我治療,因為他做畫時常常因為手汗把圖紙弄髒。
而腋下出汗除了容易沾濕衣服不好看之外,也容易有異味(狐臭)問題。
局部出汗最經濟實惠的處置就是塗抹止汗劑或止汗噴霧了,如果這樣還不能達到滿意的結果,傳統上是可以開刀(手汗:交感神經切斷術;腋下多汗:汗腺刮除術),後來有了肉毒桿菌素注射術,這幾年又多了微波汗腺燒灼術,各有其優缺點

大部分流汗都不是身體有什麼不好,但如果突然容易出汗、又在短期內莫名的體重減輕、或常常夜間盜汗,這才需要留意一點,這種有可能是糖尿病、甲狀腺、或結核菌感染的早期徵候,可以考慮進一步檢查。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