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如果你對物理稍微有點概念,一定會知道一個系統如果沒有外加能量,系統內能是不會增加的(能量守恆定律);白話一點的比喻:就像你把一杯溫水放在保溫瓶裡,最理想的情況是這杯水不會冷掉,但是這杯水絕對不可能放著放著自己沸騰起來。
所以發熱衣其實不可能自己發熱,最理想的情況下是它可以把其他的外加能量轉換成熱能。

第一種是「吸濕發熱」:既然衣服是穿在身上,這個「外加能量」的來源,最可及的就是隨著體溫發散時跑出的水蒸氣了。多數發熱衣利用其特殊的纖維(多數為聚丙烯酸酯Acrylate)捕捉體表散發的水蒸氣,再將水蒸氣凝結成水放出熱能(發熱)。這樣的機轉在理論上很合理,但這些凝結出來的水總有一天還是要排掉,那怎麼辦呢?最直接的當然是再度變成水蒸汽散掉,而這時又要吸熱,所以衣服的溫度又要下降了。

另一類是「感光發熱」:這種纖維會把可見光(也就是像太陽光、電燈發出來的光線等等)轉換成熱能。既然需要光線,那這件衣服就一定要「見光」,所以假如要有效,這件發熱衣要穿在最外層,如果當內衣穿就沒效了。

會想談這個題目主要是因為在發熱衣流行後的這幾年,冬天出現不少長痱子、毛囊炎、甚至是汗斑的患者,這類皮膚病都跟悶熱很有關係,所以以往都是在夏天比較常見,而追問這些患者的生活習慣後發現不少人都是穿了發熱衣後才發病的。
我個人的推斷是因為發熱衣為了捕捉水蒸氣,它們的纖維通常都很綿密,所以通風度較差,再加上冬天通常都會穿好幾件衣服,這些條件綜合起來就讓皮膚不能呼吸了。

發熱衣雖然不見得真的能以我們想像的那種方式發熱,但因為發熱纖維本身都很綿密,所以保暖效果還是很不錯的。我的建議是要穿發熱衣當然可以,但款式要稍微寬鬆一點,不要讓衣服直接跟皮膚緊貼,這樣才能保暖、皮膚又健康喔。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