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曬太陽不止會曬黑、曬傷、曬出皮膚癌,有的人甚至會對陽光過敏。

或許是今年陽光特別烈,今年有非常多曬了太陽以後皮膚不舒服的患者。其實大部分的人不見得馬上會把皮膚癢跟曬太陽連結在一起,但是經過皮膚檢查後發現,那些會癢的部分通常位在曬得到太陽的地方,而曬不到太陽的地方(比如說衣服蓋住的部位)就完全不癢。
這在醫學上我們叫做「多形性日光疹 (Polymorphic light eruption) 」,常見會癢或長疹子的部位包括手臂外側、耳朵、頸部前胸等。

還有一種對陽光的過敏叫做「日光性蕁麻疹 (Solar urticaria) 」,則是在陽光曝曬的部位會出現像蚊子咬的腫包(風疹塊)。

在很癢的時候,有很多藥物可以減緩不適、也讓皮膚復元得比較快,不過藥物治療只能算是治標,真正要治本就是要去除引發過敏的原因--也就是不要曬太陽,到戶外記得撐傘、或穿著包覆面積較大的衣物,當然正確塗抹防曬產品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相關文章:
防曬乳要怎麼擦?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