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灰指甲又稱甲癬 (Onychomycosis),也就是指甲的黴菌感染。灰指甲的指甲會變得灰灰的,但指甲灰灰的不一定就是灰指甲喔。

灰指甲其實有好幾種,根據指甲的型態我們主要分為:

1. 遠端側緣甲下型 (Distal lateral sunungual onychomycosis):這類的灰指甲會讓指甲變色、變厚,指甲漸漸的會跟指甲肉分開,有些地方會變得脆脆的,通常是遠端指甲(也就是我們檢指甲會剪到的地方)比較嚴重。大部分人的灰指甲都是這種。

2. 白色表淺型 (White superficial onychomycosis):指甲上會出現一些白色的小點或斑塊,指甲也會變得比較粗糙。

3. 近端甲下型 (Proximal subungual onychomycosis):這類的灰指甲會從指甲根部(跟指甲肉相連的地方)開始變色。

灰指甲初期通常沒什麼不舒服,不過嚴重的灰指甲會造成指甲變型,有時候會有疼痛、甚至感染的狀況,所以通常還是建議治療。

治療上來講,擦外用的抗黴菌藥算是最沒有副作用的方式,但是這需要長時間治療;另一個選擇是吃藥,不過這類的藥物(抗黴菌藥)對肝臟的負擔比較大,通常建議在治療期間能追蹤肝功能指數。另外一個新的方式是採用雷射治療,不過通常只對表淺的灰指甲效果比較顯著。

常見有兩種指甲灰灰但不是灰指甲的狀況:
這是指甲跟鞋子磨擦產生的痕跡。
圖片來源:黃千耀醫師拍攝
這是指甲下的瘀血 (Subungual hematoma)
圖片來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HEMORRHAGESUBUNG1.JPG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