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前幾天有位門診的病友指著臉上的一個小突起問我,「黃醫師我這個是『腫瘤』嗎?」
這是一個很簡單、卻也很難回答的問題。

就學理上而言,答案很簡單,沒錯,這個就是腫瘤。但是絕大部分的人聽到這個回答都會瞪大眼睛很恐慌地問「真的!?那怎麼辦?」當我看到這樣的反應,我就知道又有人誤會了。

到底什麼是腫瘤呢?學理上而言,只要是「一顆東西」就可以稱為腫瘤 (tumor),所以當你在身上摸到的任何顆粒都可以說你身上有個「腫瘤」。但我知道大部分病友在問的是,這是不是「不好的東西」。

腫瘤其實是個中性的名詞,只是在形容皮膚上發現的一個狀況,而腫瘤有分「良性腫瘤」跟「惡性腫瘤」
「良性腫瘤」就是不需要擔心的東西,雖然凸了一顆在那邊,但只要不構成太大的困擾,完全不必理會也可以,要不要切除治療多半是基於美觀的考量,常見的良性腫瘤有痣 (Nevus)、脂肪瘤 (Lipoma) 、血管瘤 (Hemangioma) 等。
「惡性腫瘤」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癌症,也是患者真正擔心的問題。最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有基底細胞癌 (Basal cell carcinoma) 、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惡性黑色素細胞瘤 (Malignant melanoma) 等。黃種人一般來說比較不容易出現上述的皮膚惡性腫瘤,所以通常是不必過度擔心。

了解了腫瘤的意思以後,當醫師告訴你「這個是一顆腫瘤」時,就不必急著慌張,而可以問問醫師,「那我這是良性還是惡性腫瘤呢?」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