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大家印象中的痣就是一個黑色的點,有時候痣開始變得有點凸起來就會讓人比較緊張,其實這都是正常的變化。

目前對於長出痣的原因還沒辦法完全釐清,主要認為跟基因(個人體質)較有關係,其次是曬太陽曬多了也比較容易長痣。而痣的生成,主要是因為皮膚裡面的「痣細胞」增生的緣故,根據痣細胞的深度,可以分成三種:

1. 交界痣 (Junctional nevus) :痣細胞分布於表皮(皮膚表淺處)跟真皮(皮膚深層處)之間,外觀上看來是一個平的黑色小點,也是一般我們認知的痣。

2. 複合痣 (Compound nevus) :痣細胞除了分布在表皮之外,在真皮(皮膚深層處)裡面越長越多,這時候的痣就開始會有點凸起來,外觀上看起來是一個黑色的小凸起。

3. 皮內痣 (Intradermal nevus) :痣細胞只在真皮處生長,這時候痣的顏色通常不會那麼黑,很可能是淡淡的棕色凸起、甚至呈現皮膚色。


痣的深度主要牽涉到去除方式的選擇,如果是交界痣(平的痣),通常可以用雷射完全去除;比較深層的痣(複合痣及皮內痣)用雷射點痣的復發率就比較高,稍為大一點的痣通常是以手術切除比較能徹底去除。

相關文章:
什麼是不好的痣
什麼痣可以點掉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擅自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