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乾癬」大概是皮膚科門診中最常被患者自我診斷的疾病之一,很多人一進診間就問我說「醫師,我覺得我得了乾癬。」。

這類的患者絕大部分是因為覺得他們生病的皮膚摸起來粗糙而乾燥,所以就覺得是「乾」癬,這貌似是一個非常合理的推斷,摸起來乾乾的皮膚當然叫做「乾」癬嘛,難不成叫做「濕」癬嗎?

乾癬的皮膚病灶的確常常摸起來是乾乾的,然而並不是所有摸起來乾乾的都是乾癬。乾癬它的英文名字叫做 Psoriasis ,在台灣稱為「乾癬」,在中國叫做「銀屑病」,這大概就掌握到乾癬的皮膚最常見的兩個表現症狀:「乾燥粗糙」以及「皮屑」,然而有的乾癬會長很多膿包、甚至全身的紅疹,所以目前這兩個稱呼也未必完善。

乾癬是一種全身性的發炎疾病,除了皮膚會出疹以外,連指甲、關節、甚至心血管系統都會受到影響。皮膚的症狀最常見的是紅色的斑塊,上面覆蓋有銀白色的厚重皮屑,這些皮屑從頭到腳都可能會有,常見的部位包括頭皮、雙側手肘膝蓋、後腰背部等。

目前認為乾癬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病,雖然無法根治,但現在已經有很多新的藥物及治療方式,只要配合醫師指示,大部分人都可以控制得相當好。
至於那些自己覺得得了乾癬的患者,經過檢查後其實絕大部分都是皮膚炎(也就是濕疹),經過適當治療後數星期就可以復原了。

相關文章:
濕疹都是濕濕的嗎?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