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病毒疣 (Verruca, Wart) 是一個十分常見的病毒感染,每天門診一定都會有因為病毒疣來尋求治療的病友。雖然病毒疣本身不會影響健康,但是很多人會好奇自己為什麼會得到這個疾病。

病毒疣是由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引起的,這種病毒的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也就是摸到這個病毒,就有可能得到。話雖然這樣講,但也不代表只要一摸到就一定會感染,實際上會不會感染還要看皮膚的完整性和個人對病毒的抵抗力而定。而就算被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也需要三四個月的時間醞釀生長,然後才會在皮膚上看到症狀。

人類乳突病毒目前已經被分辨出一百多個不同的型別,不同的人類乳突病毒會引起不同的疾病。在皮膚上的感染主要有 1, 2, 4, 7, 26 等型,除此之外人類乳突病毒也可以感染黏膜,如引起子宮頸癌的 16, 18, 31, 33 等型。

病毒疣在皮膚上的呈現也相當多樣化,最常見的是一顆粗糙的小突起,裡面可以看到些許黑點;在腳底的病毒疣上面往往有很厚的硬皮,跟雞眼有九成像;在臉上的病毒疣有時候會長得細細長長像一根肉刺;另外還有一種病毒疣看起來是棕色的小斑點,這個叫做扁平疣。

病毒疣的治療主要有冷凍治療及外用藥塗抹,但通常需要一點時間,所以務必有耐心配合醫師。

相關文章:
冷凍治療是什麼?
沒有傷口也會感染嗎?
腳上有一顆硬硬的東西,是雞眼嗎?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