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常有病友想來點痣,點痣前我們要先自問,「為什麼要點這顆痣」?

如果是美觀的考量,平的(摸不到的)痣絕大部分都可以用雷射或電燒點掉;假如是突起來的痣,用雷射的效果就很不好,雖然未必沒有機會點掉,但是復發(再長回來)機會非常高,一般來說手術切除比較能根除,不過手術當然多少會有點疤痕,這就要看個人的接受度了。

近來大家保健常識都很豐富,知道有些痣是「不好」的,假如擔心這顆痣是不好(惡性)的,那就千萬不能點掉,而是要切除做化驗,用雷射打掉反而讓我們看不到它的變化,延誤早期發現問題的時機。至於怎樣的痣比較不好,國外有一個口訣叫「ABCDE規則」(註1),但對於不是講英文的我們來說並不好記,我將它簡化為三項,也就是觀察「大小」、「形狀」、「顏色」:


大小:大於6 mm(公厘)的比較不好。6 mm大概比一根鉛筆粗一點。
形狀:形狀不規則(不是正圓、歪七扭八)的比較不好。
顏色:顏色不均勻、或邊緣有暈開的比較不好。
符合以上標準並不表示一定是惡性,而是告訴我們需要留意一下,整體來說像我們這種黃皮膚的人得到惡性痣(黑色素細胞癌)的機會相當低,通常都不用太緊張。

痣會隨著年紀漸漸冒出來,所以看到痣越來越多其實不必太擔心。

註1: ABCD規則:A:Asymmetry, B:Border, C:Color, D:Diameter, E:Enlarge/evolving. 詳細內容可參考相關網站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