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幸好通常是不用

以往醫療不是很發達的年代,得了蜂窩組織炎是嚴重的大事,但現在醫學那麼進步,多半可以靠其他方式治療,而不必截肢了。

蜂窩組織炎是一種細菌感染,也就是有細菌跑到體內。發病的部位會發紅、腫脹、疼痛、摸起來會熱熱的,有的人還會發燒。
那麼細菌為什麼會跑到體內?往往就是皮膚有了傷口。這個「傷口」通常不是像刀傷那種很大一個裂口,大部分都是非常微小(甚至必須用顯微鏡才看得見)的破洞,在皮膚科門診常見的原因包括有蚊蟲咬傷自己亂抓抓壞了,還有香港腳合併引起的感染。

輕微的蜂窩組織炎可以靠口服抗生素治療,不過假如紅腫的範圍一直擴大,或整個人非常不舒服(發高燒、畏寒),還是要趕快到醫院就醫,有的時候還是要使用注射的抗生素治療。另外多休息也很重要,腫脹的部位可以抬高或墊高,復原都會比較快。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