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關於外傷的新聞往往會提到傷者縫了多少多少針,數字很大聽起來就很嚴重的樣子。但是重點真的不在於縫了幾針,而是在於這個傷口有多長

一個傷口要不要縫,主要有幾個考量:
1. 受傷的原因:一般的割傷,如果傷口裡沒有太多髒東西可以選擇縫合;跌倒受傷就要看情況,假如感染的機會高就不一定會縫;咬傷(不管是動物或人)因為發生感染的可能性較大,通常不縫。
2. 傷口的形態:比較深的傷口才有縫合的必要,另外還要看傷口兩側的皮能不能拉攏靠在一起,像摔車犁田那種磨掉一大片皮肉的傷口,當然是縫不起來的。

至於要縫幾針,你可以想像成穿襯衫在扣鈕扣。同樣一件襯衫,你可以六顆全扣上,也可以只扣一顆,扣六顆扣子衣服穿起來比較整齊,而只扣一顆就難免走光。傷口也是這樣,同樣一道傷口,可以縫兩三針,也可以縫七八針,「通常」(不是「一定」)縫針數較多,傷口可以對得比較整齊,之後復原會比較好看,所以有時候一個小傷口也縫了好多針,這往往是美觀的考量。

了解這些以後,就不必執著到底縫幾針了,關心傷口有多長比較實在。

(聲明:外傷處置還有許多考量,不是本篇文章能一併探討的,處理傷口的醫師會根據受傷的狀況做最合適的處置,決定要不要縫、或怎麼縫。)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