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看狀況。有的病打針會好得比較快,有的病打針沒什麼幫忙。

門診很常遇到有病友要求「醫生我癢好久了,趕快打一針讓我止癢」,這種狀況打針只能應急,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
止癢針不外乎就是類固醇或抗組織胺(抗過敏藥),這些藥通常半天頂多一天就會被代謝失去效果,因此除非你想每天都挨好幾針,不然打針實在不是很好的方案。口服藥除了藥效發揮比較慢之外,效果不比打針差,而且可以有比較穩定而持續的止癢效果。

什麼病打針有幫忙?最常見的是青春痘跟疤痕
很大顆很紅腫的青春痘打針會消得比較快,有的朋友是參加一些重要場合前壓力大,突然爆痘,這時候可以靠打針(所謂的痘痘針)讓它趕快消,但是這種針打多了有造成凹洞疤痕的風險,所以通常是救急用,不要沒事一直打。
其次是一些比較厚的疤痕(肥厚性疤痕、蟹足腫),這種疤痕通常出現在胸口或關節處(肩膀、手肘、膝蓋等),往往需要多次的治療才會漸漸軟化變平。

醫師會根據你的狀況做建議及治療,不是所有的病「打一針」都會好的喔。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