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酒糟算是一種敏感性肌膚,而且可以說是最敏感的其中一種。酒糟並不是喝酒喝出來的,通常都是天生就有敏感性膚質,少部分是後來才產生的,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在臉上亂擦藥或接受不適合的醫美治療,其次像曬太陽和抽煙都比較容易引起酒糟。

在皮膚上主要會有以下幾個症狀:
泛紅血絲:輕微的看起來像蘋果臉,嚴重一點的除了整天臉都很紅以外,還會發熱發燙,很影響生活品質。仔細看的話有些人臉上還會有很多血絲。
丘疹膿包:酒糟會長一些類似青春痘的小丘疹或膿包。
組織增生:酒糟久了以後皮膚會增生變厚,在鼻子就是俗稱的酒糟鼻。

酒糟雖然不影響健康,然而卻是一種慢性皮膚病,只要能配合醫師治療,多半都還是能順利控制的。
丘疹及膿包通常以外用或口服藥可以消除;泛紅及血絲目前比較棘手,雖然去年底開始台灣有了新的外用藥(敏立紓, Mirvaso)可以改善泛紅,不過仍只是暫時改善,即使是靠雷射都還是很容易復發。
飲食上盡量避免吃了身體會熱起來的東西,比如說酒、辣、太燙的食物。

至於最近很多人在問的「中胚層療法」,目前皮膚科專家普遍不認為有如同廣告中宣稱的那麼有效(是的,你看到的那些資訊多半都是廣告),接受治療前請多斟酌。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