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陰莖上長東西往往會讓男生很緊張,有時候又不好意思看醫師就自己先上網查,但查到的資訊未必正確,反而造成自己不必要的恐慌,最後實在受不了才來就診。

陰莖上長東西大家最擔心的就是尖圭濕疣,也就是俗稱的菜花。這是一種病毒 (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 HPV) 的感染,初期只是一些小突起,嚴重的時候會群聚成團,看起來很像花椰菜,所以才叫菜花。菜花會經由接觸傳染,所以可以說是性病的一種。

另外有人會在冠狀溝發現許多排列整齊的小肉芽,這個叫陰莖珍珠樣丘疹 (Penile pearly papule) ,這大概是最長被誤認為性病的東西之一,但是陰莖珍珠樣丘疹真的不是性病,不會傳染、對身體健康和性功能都沒有影響,可以不必治療。
之前有位男大生告訴我,他女朋友發現他的陰莖上長東西以後很生氣,懷疑是他出去亂搞得了菜花,我告知這是陰莖珍珠樣丘疹後他本來鬆了一口氣,沒想到隔天又跑來門診,因為他女友不相信,要我開診斷書以茲證明。希望後來他們之間的誤會有化解,否則不正確的醫學資訊就拆散一對佳偶了。

另外還有一種叫作異位性皮脂腺 (Ectopic sebaceous gland) 的狀況,也會在生殖器上看到許多黃白色的小點,這也同樣不是性病,也不是因為洗澡洗不乾淨形成的。

在陰莖跟生殖器常見的小突起還有:紅黑色的血管角化瘤 (Angiokeratoma) 、看起來像粉刺的表皮囊腫 (Epidermal cyst) 、摸起來硬硬的皮膚鈣化 (Calcinosis cutis) 、黑黑的脂漏性角化 (Seborrheic keratosis),這些都不會傳染、也不會影響健康。

網路搜尋很方便,但是得到的資訊不見得正確,尤其是醫學資訊最看醫師寫的,論壇討論的文章請不要盡信。健康上有疑問還是最好找醫師諮詢。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