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隨著換季,最近因為皮膚乾燥而全身搔癢的銀髮族開始變多。我們的皮膚原本會分泌一些保護性的油脂(皮脂)、避免皮膚過度乾燥,但這種油脂的分泌量會隨著年紀漸漸減少,使得皮膚逐漸顯得乾燥。

針對乾燥性皮膚,最主要的當然就是擦保濕乳液,老人家皮膚一般都偏乾,所以保濕產品可以選擇較滋潤的品項,如乳霜甚至油膏狀的,一天可以擦三四次(甚至更多)都無妨。在秋冬最常出現乾燥的部位分別是小腿、手臂、腰際,這三個地方需要特別留意,當然可以的話最好是全身都擦。

其次是洗澡的水溫不要太高,熱水會把皮膚上保護的油脂帶走(就像用熱水洗碗會比較容易洗乾淨一樣),很多人在洗完熱水澡後就開始全身癢,天氣冷想洗熱水澡當然是人之常情,但盡量不要洗太久,洗完後也一定要馬上補擦保濕乳液。皮膚癢的時候用熱水去燙會覺得很痛快,但這絕對是禁止動作,在沖熱水的當下雖然會暫時不癢,但長期下來皮膚會受傷,之後會癢得不得了。

另外老人家因為神經比較不敏感,在使用保暖用品(如暖氣、暖爐、暖風扇等)時我們也要替他們特別留意,使用時間不要過長,保暖用品也不要離身體太近,除了避免皮膚乾燥以外,如果近距離加熱太久,還可能使皮膚受傷造成火逼性紅斑 (Erythema ab igne) 。還有的老人家因為記憶力比較不好,口袋裡面放了暖暖包忘記拿出來,後來會造成燙傷,這也是需要幫他們提醒一下的地方。
火逼性紅斑 (Erythema ab igne)
圖片來源
其實以上幾點不只是針對銀髮族,即使是年輕人也應該留意,才能讓冬天皮膚仍然健康不搔癢。


相關文章:
保濕乳液怎麼選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擅自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