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大家一定或多或少有臉紅的經驗,為什麼會臉紅、什麼情況下臉紅需要擔心呢?

我們的臉會紅,主要是因為血液的關係,血液因為是紅色的,所以當血流變多(不管是血管擴張或血管增加),顏色從皮膚裡面透出來,外觀上看來就是紅紅的。

最常見臉紅的原因大概就是情緒跟飲食的關係了,當我們情緒激動或害羞的時候,很多人臉都會脹紅;其次在吃辛辣食物或喝酒的時候也常常滿臉通紅。這兩種狀況大家一定不陌生,這都是很正常的皮膚反應,而且這種紅只要狀況解除(情緒平緩、東西吃完了)就會消失。

有一個老是臉紅的狀況叫做酒糟 (Rosacea) ,這種臉紅就比較不容易自己消退,算是敏感性膚質,除了臉會紅以外,還可以看到臉上血絲比較明顯,還有人會長許多看起來像痘痘的小膿包。
更年期後的女性容易有臉潮紅的問題,這跟賀爾蒙的變化有關,也是屬於不需要太擔心的狀況。

再來有些人是因為皮膚發炎所以看起來會紅,比如說脂漏性皮膚炎、異味性皮膚炎在臉上發做的時候,看起來就是紅紅的。當皮膚發炎的時候,除了看起來紅,摸起來還會有些粗糙或小突起。

比較需要留意的臉紅包括有紅斑性狼瘡、類癌症候群 (Carcinoid syndrome)等,這類狀況除了臉會紅之外,還會有其他症狀,比如說口腔破皮、對光線敏感(紅斑性狼瘡)、長期腹瀉(類癌症候群),這都需要進一步才能確定是否有異常。


相關文章:
什麼是酒糟
我有紅斑性狼瘡嗎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擅自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