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絕大部分的青春痘本身會影響健康的問題,但留下的痘疤倒是會造成很多人的困擾。

我們通稱的「痘疤」事實上包含兩個類型,一個是顏色的變化,一個是高度的變化:

顏色的變化:摸起來是平的,但是看起來有紅色或黑色的印子。這些都是長過青春痘之後留下的色素沉澱,其實不能算真正的「疤痕」。有些中國來的病友稱呼這個叫「痘印」,我認為是很貼切的名詞。
這類的痘疤不用太擔心,大部分的色素沉澱都會在一段時間後自己消退,有些比較頑固的可以靠雷射或果酸換膚加速復元,最後絕大部分都會完全消失。

高度的變化:所謂的月球表面就是因為青春痘發炎破壞了皮膚的組織而產生的凹洞,這種凹陷的痘疤又可細分為以下三種:
方型疤痕跟斜坡型疤痕通常需要靠雷射治療,而冰鑿型疤痕除了雷射之外,往往還需要搭配手術才能有比較明顯的進步。
跟凹陷型疤痕相對的,就是增生型的疤痕。這類的疤痕在復原過程中因為部位或特殊膚質的關係,造成疤痕突出於皮膚表面。這種疤痕可以靠注射、冷凍治療、或雷射來改善。

簡單的說,痘痘留下的顏色不必太擔心,久了多半都會改善。而凹洞就必須接受治療了,一般我會建議先把青春痘本身控制好,再一次解決痘疤的問題,這樣才是比較經濟而有效率的做法。

相關文章:
長痘痘什麼不能吃?
痘痘要不要擠?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