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香港腳是一個夏天困擾很多人的疾病。

香港腳簡單地說就是腳發黴了,正式的名稱叫做「足癬」。台灣的夏天既潮濕又悶熱,現在的生活型態也不太允許我們隨時打赤腳,腳部長時間悶在鞋襪裡面,發黴其實是很常見的事,就像我們家裡的衣物或食品,有時候也難免會發黴一樣。

香港腳常見的有三種狀況:
脫屑:在腳底、腳縫、腳趾脫皮。
水泡:水泡可大可小,有時候腳掌的側面也會長。
厚皮:整個腳掌都變成厚皮。
香港腳有的人會癢,有的人不會癢,所以癢不癢並不是診斷香港腳的依據。

常有人在問,為什麼我的香港腳老是不會好、沒有辦法「斷根」?
有兩個可能的原因:
第一個可能是根本沒有徹底治療過。有可能是屬於比較難治療的香港腳(如厚皮型的香港腳),有的人是稍微改善一點點就沒有繼續治療,斬草沒除根所以春風吹又生。也可能根本就是其他皮膚病,只是一直被誤認為香港腳。
第二個可能是香港腳再次感染。台灣的天氣真的很濕熱,很多病友都說每次到春夏,香港腳就又來報到。

香港腳既然是發黴(黴菌感染),除了藥物治療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腳部乾燥通風,如果可以就盡量穿拖鞋涼鞋,假如真的要穿包鞋,盡量選擇布鞋或真皮;腳只要流汗就要擦乾,或帶一雙襪子在身上替換;洗完澡更可以用吹風機把腳底腳縫吹乾,這樣才可以讓香港腳好得快。

相關文章
皮膚病不會好怎麼辦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