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最近天氣熱、蚊蟲也多,出去玩一不小心就被咬得滿身包,愛穿短褲的美女們除了搔癢難耐之外,還擔心美腿變成「紅豆冰」。

不少病友很執著想知道到底是被什麼蟲咬了,其實不管是蚊子、跳蚤、小黑蚊(台灣鋏蠓)、、還是臭蟲,咬完的「成品」都長得很類似,如果咬傷的數量比較多,還可以稍微判斷有可能是什麼蟲,但假如只有零星一兩個病灶,那真的很難抓到兇手。

另外有些病友聽到是蟲咬,第一個反應就是說「我家很乾淨,絕對不可能有蟲!」其實不只在家裡,外出走在路上都有可能被蟲咬,被咬的當下往往也不知道,過一陣子癢起來了才發現,所以還是那句話,兇手真的很難抓。(我也常被蚊子咬,我也通常不知道在哪裡被咬的)

所以我認為不必過度鑽牛角尖,基本上如果要出門踏青(到花草較多的地方)最好是穿長袖長褲,領口袖口可以噴防蚊液,居家附近的積水容器要倒掉。擔心家裡有蟲,那就打掃一下,把地板用吸塵器吸一吸、床單棉被洗一洗,不管有沒有蟲,打掃乾淨總是心情好一點。

一般蟲咬通常不嚴重,不要亂抓就沒事。假如臨時很癢可以拿冷毛巾冰敷。如果被咬傷的地方出現腫、痛、或起水泡,這時候建議給醫師看一下並治療。

但如果有呼吸困難、胸悶、心跳加速、頭暈目眩、眼唇腫脹,這表示是較嚴重的過敏反應,就必須盡速就醫。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